close
這是我今天在新聞看到的介紹
寶島一村
表演工作坊的舞台劇
也算是我一個想主動去看的舞台劇了
也想帶著我爸爸去看
如果我沒說
朋友也感覺不出來我是眷村的小孩
我是眷村第三代了
其實我不算住過眷村
只有我哥哥小時候住過
我一出生就已經在天母了
但是那個時候爺爺跟奶奶都還住在眷村
所以我們家的習慣就是每個禮拜日跟過年過節都要回去眷村
大家一起吃飯
我爺爺的手藝超好每次回去都吃的很飽也很多
以前都覺得這是這麼的平常的一件事
現在回想
卻...............
爸爸以前跟我說
在爺爺的時代吃穿都是問題
在爸爸的時代
因為在經營基礎
過的也是不是很好
如今可以看到自己的孫子
長的白白胖胖
這也算是一種成就吧!!
所以我們第三代是享福的了
這已經是好久的事了
三代裡面也有一代都不在了
而且連我們家的眷村都因為政府眷村改建計畫
拆掉的!!
雖然大家都分到了新房子
但是堅決不搬跟留到拆除前最後一刻的
還是有!!
感覺到的不捨
如果我爺爺奶奶他們也跟我們一樣目睹了
這拆遷的過程
不知道他們會說些什麼!!
 
就像"王偉忠"說的
眷村裡的事
家家都很類似
我並沒有很強烈的感覺
我爺爺的軍人性格
這可能要問我爸他才比較了解
因為我還是感覺我爸很怕我爺爺
真的感覺的是老家的口音
我爺爺是浙江人奶奶是四川人
這兩種口音真的是一絕
我都完全沒有辦法模仿
但是我爸就會!!
我爸真的厲害的
跟我爺爺奶奶說話的時候
完全的以同時說兩種方言
所謂的
一年準備
二年反攻
三年掃蕩
四年光復(好像是?)
每年的年夜飯都說著這是最後一年在台灣了
明年的年夜飯就要回家吃了!!
我也沒聽過我爺爺跟我說過
不知道我爸有沒有聽過
我們的眷村叫做"三重二村"(全名是空軍三重二村)
另外還有一村(現在好像保留成為紀念館)
在網路上可以找到"空軍三重一村眷村文化資產"
我的二村現在就是廢墟了
如果沒記錯的話一共是25戸吧
軍眷通常人都不多所以通常都是4口之家
建的方法像是一個很大的4合院
中間是一個大廣場
還有一個防空洞
其實家裡不算小有二樓算是細長型的建築
三樓就是屋頂
我記得爺爺在三樓種了葡萄(但是超酸)
就這樣連棟式的每一家都是一牆之隔
但是都是用磚塊水泥建的所以隔音倒是很好
沒有廁所(廁所是公共的)
中間的廣場用處就多的
曬衣服拉!!小孩的遊戲場!!掛臘肉香腸!!
做早操拉!!老人聊天!!打麻將!!
中秋烤肉!!過年放炮!!國慶看煙火!!
功用之大!!多的說不完!!
中秋的時候25戸一起烤肉而且都認識
回想起來這有多好玩!!到處吃人家的!!
過年放炮這就讓我映像深刻
我記的有一年
我們買了"水鴛鴦"就是點了先冒煙然後爆!!
眷村就是小狗多
所以大便也多
我們就插在大便上
讓他爆!!一點大家就找掩護
誰被噴到誰倒楣
噴的到處都是!!玻璃上!!機車上!!鄰居的身上!!
被罵的狗血臨頭!!但是真好玩!!
過年的壓歲錢也領的多點!!
像這種年節的氣氛
現在上哪找去?
很多事情
真的都是在眷村才玩的到的跟學的到的!!還有看的到的!!
我記得我學騎腳踏車也是在眷村裡學會的
還有我們會幫老兵們跑腿
賺點零用錢
以前的好友好像叫"阿三"(非常有眷村的外號)
現在也不知怎樣了
還有一隻爛狗叫"小白"(一點都不白而且還咬過我)
 
我並不了解關於眷村的歷史跟他的意義
我只知道我存在時他給我的回憶
而我有眷村小孩的感覺ㄇ?
回頭看過去才會珍惜未來跟現在
中華民國空軍高砲部隊三重二村
如果這篇是我爸來寫的話
一定更有看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潘紹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